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FreeNAS安裝指南




至http://www.freenas.org官方網站下載最新ISO檔,目前最新的穩定版本是FreeNAS-9.3-STABLE-201509022158.iso,若要開啟多種服務,建議安裝8G以上的主記憶體。

記得不要想要使用Live CD Creator做成可開機USB隨身碟,因為目錄結構的關係,無法寫入bootloader,只能只能燒錄實體光碟片安裝。

看到熟悉FreeBSD啟動程序。


設定以光碟開機後,進入FreeNAS 9.3.1-STABLE Console Setup選單,其藍底的文字視窗,很類似早期Slackware的安裝畫面,選1 Install/Upgrade進行安裝FreeNAS。


選擇要把FreeNAS裝入哪一個儲存裝置,由於我們使用VirtualBox測試,所以選擇ada0 VBOX HARDDISK這顆虛擬硬碟。


出現告警畫面,大意是說分割區的資料會被全部抹除,當然如果要繼續安裝也只能選YES。


安裝程式開始自動分割磁碟空間,在此當然可以不用理解細節。




安裝完畢後,取出安裝光碟(或者退出ISO檔),並且重啟。


選擇3.重啟,滿心期待地迎接全新的FreeNAS系統。


一定要取出安裝光碟(或者退出ISO檔),不然又會進入安裝畫面。


開啟啟動過程,motd、ntpd、smartd等daemon陸續被啟動。


開啟啟動過程,可以看到FreeNAS啟動羽量級的網頁伺服器nginx,而並非是常見的Apache。


由於虛擬機器設定為NAT模式,但網域內並沒有DHCP伺服器,所以跑出一個10.0.2.15的IP。


熟悉UNIX命令的玩家,可以在Console Setup選單中選9. Shell,觀察em0介面的設定狀況。


決定在Virtual Box把虛擬機器的網路介面設定成橋接模式,然後再FreeNAS的em0介面上,設定一組與Host OS相同的網段的IP,當然也可以在Host OS上帶起不具路由功能的子介面IP,避免FreeNAS被遠端非法存取。


經測試可以直接存取FreeNAS管理網頁。


以上便完成FreeNAS的安裝。

1 則留言: